close

  新華網武漢6月21日新媒體專電(記者廖君 李建平) 65歲的顏德榮大概這輩子沒有跑得這麼快過,眼看著三歲男童將要從五層樓墜落,她從凳子上猛地彈起來,越過兩個花壇,跨過了高低不平的六道檻,半跪蹲地往前一接,右手把孩子的腿往後一拉,男童安然獲救。
  “我當時就一個想法兒,我非得救下這娃子。”顏德榮說。救人的那一刻,她將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,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六旬的老人。
  男童5樓突然墜落 六旬婆婆飛奔救人
  武漢江夏區烏龍泉礦社區,一棟五層樓高的上世紀90年代老樓就是16日驚險一幕的事發地,現場還散落著被砸落的晾衣竹竿。顏德榮和當時在現場的街坊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情景。
  “我當時坐在這兒跟幾個街坊聊天,就看到男娃兒小軒(化名)在五樓的陽臺上哭‘奶奶……奶奶’。我估計是老郭家老兩口不在家,娃兒著急找人呢,我就朝娃兒揮手‘你莫哭,你進去,你奶奶馬上回來’。聽到我這麼說,他就進去了。”
  顏德榮接著跟街坊聊天,過一會兒又聽到小軒在喊“奶奶!奶奶!”。顏德榮抬頭一看:這次可不得了,小軒的身子已經懸在陽臺外面了,兩手扒著陽臺邊沿,兩腳亂蹬。
  “不得了了!這娃子要掉下來了!我就拼命地跑啊。我當時就一個想法,孫兒啊,我要把你救下來。”回想起當時的一幕,顏德榮仍然感到緊張。
  61歲的李雲芳當時正面對著顏德榮跟她聊天。她只見顏德榮一邊大叫“哎呀!那娃兒要掉下來!”一邊從凳子上彈起來,沖向旁邊的一棟樓。李雲芳說:“她手腳真是快啊,三步兩步就到了樓底下。”
  記者在現場看到,顏德榮當時坐的那條長凳跟小軒家所在樓中間隔著兩個花壇,約有10餘米的距離,需要跨上邁下,可以想見一位六旬老人當時跑起來並不輕鬆。
  萬幸的是,小軒掉下來先是砸中了三層的雨陽棚,彈起來又砸中了一層的雨陽棚,兩次砸到雨陽棚不但對孩子起到了緩衝作用,也給顏德榮贏得了寶貴時間。
  顏德榮飛奔到樓下,來不及細想,左腿“噗”地一下跪在草地上,伸出雙手去接孩子。老人不顧危險的這一接,給孩子帶來第三次緩衝。這成了輓救孩子生命的關鍵之舉。
  孩子臉朝下上半身“嘭”地一下砸中了顏德榮的左肩,她顧不上疼痛,右手抓住孩子的一隻腳猛地往回一拉,以避免孩子頭部碰到身邊排水溝的水泥邊緣。
  當時跟著奔過來的李民芳回想起那天的場景仍心有餘悸,“真的很險啊!孩子頭部距離水泥溝邊就差那麼一點兒了,孩子真要有個三長兩短,那就不得了啦。”
  當時,小軒已經嚇暈過去,臉色慘白。顏德榮一邊喊“孫兒哎,你莫怕,莫怕!”圍上來的居民們一起把顏德榮扶了起來,顏德榮一站起身就繼續抱著孩子往社區門診飛奔。
  男童奇跡獲救安然無恙
  聽到孩子出事的消息,男童的奶奶當時就癱倒在路上,兩腿發軟,號啕大哭。是社區的居民把她攙扶到醫院。幸運的是,這時小軒已經清醒過來。經醫生初步查看,他神志清楚,四肢都能活動,但不排除高墜造成肺部擠壓傷和內部實質性臟器挫裂傷的可能,需要做進一步的確診。
  江夏公安分局烏龍泉派出所民警李世文當時正和同事在社區走訪,趕緊用警車將小軒送到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。醫生對他進行了全身CT檢查,確認除了一些軟組織損傷外,其他方面狀況良好。醫生都感慨,這絕對是個奇跡。小軒的親人們又將他送到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複查,再次確診無恙。
  此時,回到家裡等候的顏德榮直到托人打電話到醫院,聽到孩子沒事,懸在心頭的石頭才終於落下來。
  小軒的爺爺郭爹爹當面向顏德榮致謝:“你真是救命恩人!我們家的恩人啊!”
  郭爹爹告訴記者,16日上午,趁小軒還在睡覺,他到菜園勞動,老伴出門買菜。就離開一會兒的工夫,醒來的小軒就在家裡到處跑了。
  郭爹爹說,小軒的爸爸媽媽在珠海打工,今年4月份才把小軒送過來,平時老兩口都是守著一步也不敢放鬆的,那天就這麼一會兒就出了事。“本來是準備把陽臺封起來的,但一忙就疏忽了。”郭爹爹十分自責,“以後肯定寸步不離守著孩子。”
  傳統美德永存 民間草根最美
  顏德榮的家就在不遠處的另一棟樓里,兩室一廳的老房子擺放著簡單的傢具和電器,地面還是水泥地,但是房間里收拾得井井有條,床鋪得整整齊齊,地面和窗戶都擦得乾乾凈凈。
  鄰居們說,顏婆婆平日話少,但熱心仁義。街坊四鄰有個婚喪嫁娶,他們夫婦倆都會主動上門幫忙。
  顏德榮身高一米五左右,身子很瘦小,她說:“(這孩子)雖說不是我孫子,但是跟我孫子一樣。”
  顏德榮的勇敢之舉在網上也贏得了眾多網民的贊譽。網友“小慄子”留言說:“在顏婆婆身上,可以看到很多朴素傳統美德,她勤勞善良,通情達理。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’,如大地般博大的母性力量,讓她奮不顧身伸出了雙手。”網友“山丹丹花開”說:“六十多歲老婆婆在危急時刻能毫不猶豫衝上去接孩子,這瞬間能量的爆發源於她沉澱在心底的愛。”
  因為接小軒,顏德榮左手肘部內側紅了一大片,頭部也被樓上掉下的晾衣竹竿砸傷。說話時,偶爾還會下意識去揉傷痛的左肩。雖說自己也受到了不小的驚嚇,但顏德榮覺得自己做的事能讓孩子安然無恙,這都是值得的。
  有好心的鄰居勸她:“你這肩膀接娃兒磕傷了,得去醫院認真做個檢查,看看有沒有撞出毛病來,醫葯費該別人出的。”
  顏德榮只是憨厚地笑笑:“我自己感覺得到,這就是外皮傷,我何必跑到醫院給人添麻煩。”
(編輯:SN09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wgseiypmuqr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